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

胸有成竹的百年工藝-- 竹虎


竹虎株式會社(山岸竹材店)創業自明治27年(1894年),在日本高知縣從事竹藝品製造已經114年,這百年老舖憑藉著專業的精湛手工所製成的竹器,深獲日本民眾喜愛。NHK曾遠赴高知縣採訪這家被喻為「竹之老舖」的竹材專門店。知名服飾品牌UNIQLO的「傳統老店系列」T恤,今年(2008)就與竹虎合作,推出了「竹虎T恤」。

這一件就是UNIQLO的竹虎T恤


竹虎憑藉百年來的工藝根基,卻常有創新的應用,它的產品非常多元,從傢俱、燈具、雜貨、包包、竹炭製品、竹葉草鞋(它的竹葉草鞋真是一絕)...等等,當然,還有筷子。竹虎的商品特色之一是虎竹,除了強調職人純手工製作外,在竹材的選擇上,大量使用只有在高知縣須崎市才能生長的日本國寶級「虎斑竹」。事實上,我們之所以被它的產品所吸引,的確是因為虎斑竹的美麗斑紋。

竹虎的草鞋,手工製作,職人工藝盡在其中

我們所引進的「虎竹手削箸」,每一雙都是職人親手削製而成。事實上,「虎竹手削箸」是大自然與工匠無間合作的傑作。大自然賦予虎斑竹深具個性的斑紋,職人不須使用度量儀器,憑著專業、熟練的技術,打造出一雙雙充滿手感的筷子。由於虎斑竹的斑紋饒富變化,因此,每一雙「虎竹手削箸」都是獨一無二。
第一次實際看到這雙筷子,我就驚訝於它的輕盈纖細。「這麼細的筷子,好用嗎?」不禁產生這樣的懷疑。而在實際的使用上,第一次的使用的確稍感不適應。但在第二次之後,我就已經習慣它的輕巧,驚訝全然轉為驚喜。尖細的筷尖,在夾取豆子、小魚等食物極為方便,對於挑出魚刺等小物,更是遊刃有餘。即使像我一樣,持筷的姿勢不標準(就我觀察,現在拿筷子不標準的人真不少),也能勝任愉快。

國內也有一家頗具知名度的竹藝品牌,它在竹器的精巧機關的設計的確讓人佩服,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;竹虎,在不斷發展相關產品的同時,從不忘記:竹器,就應該表現出竹的美感。



胸有成竹,我覺得就是這個意思。

2 則留言:

黑兄 提到...

真的好細喔!不過感覺特別典雅~

匿名 提到...

我要買一雙「虎竹手削箸」如何與您聯絡.我手機09711611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