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

隨身筷之超級比一比

近年來,國人逐漸接受筷子自己隨身攜帶的習慣,不論是基於對於自己身體或是對於環境的友善,都是值得鼓勵的事。那麼隨身筷選哪一種好?我自己前後也用過、換過幾雙隨身筷,今天,把它們拿出來比一比。

至於一次性的免洗竹筷,當然不在我們的比較之列。

今天參與比試的隨身筷有三款:1.不鏽鋼一般型隨身筷 2.不鏽鋼組合式隨身筷 3.竹虎組合箸。

一、 長度的比較
這幾雙筷子的長度是這樣的(如果是組合筷,我們就把他組裝起來):
不鏽鋼一般型隨身筷:約18.7㎝
不鏽鋼組合式隨身筷:約22.5㎝
竹虎組合箸:22㎝

有一個「計算適合自己的筷子長度」的簡單計算式,提供大家做參考:將拇指與食指張開成反「L」型,此二指指尖的距離,乘以1.5,大約就是最適合自己的筷子的長度。過短或過長,可能都會讓持快的舒適度降低。



因此,多數專業的筷子商品,男用筷大多長度是23㎝、女用筷則是21㎝左右;而通用性的筷子長度在22~22.5㎝,則是希望男女使用上都可以接受的筷長。
這雙18.7㎝的不鏽鋼一般型隨身筷,是我使用時間最短的隨身筷,事實上握持的確是不舒適的。它可能比較適合青少年、或是身型嬌小的成人。

二、 組合筷比較
組合筷的最大好處,就是收納時極為短小。為了這個好處,使用者必須接受小小的不方便:使用時,你得花一些時間把筷子組合起來。
做工比較差的組合筷,我們在使用時就會遇上這樣的狀況:在享受美食、大快朵頤之時,組合筷鬆脫了。於是,一頓飯的時刻,就是不斷上演鬆脫、旋緊、鬆脫、旋緊…的動作。非常掃興。
可是一雙做工良好,在細微處也有堅持,可以讓這煩人的狀況降到最低。




看吧。雖然就在這個小地方,可是它影響的就是整個的用餐心情。
還有一種兩截伸縮式的伸縮筷,同樣也有收納短小的優點,可是使用時間一久可能藏污納垢。我是覺得有點噁心。因此個人並不推薦使用。

三、 質感的比較
用不鏽鋼隨身筷,所吃的菜餚味道應該也一樣好吃。光就味道而言,這點我是不會反對。
這有點像是手錶,我的企業贈品錶,光就準時而言,應該也不見得會輸給IWC。可是,這不單單是準時這件事而已。






我是覺得「吃」這件事可以再更有型一些。
不是價錢的問題。但是當穿著一身造形,我是不會希望吃飯的時候是拿著那種筷子。


四、 另一種選擇

其實,只要有「箸袋」,你就可以很方便地將你使用最順手的筷子隨身帶著走,也就是,任何一雙筷子,只要加上箸袋,它就成了隨身筷。當然,箸袋每天帶來帶去還是會髒的,多準備一個,可以隨時換洗可能是一個較好的方式。

雖然說老王賣瓜自賣自誇,但我還是必須承認不鏽鋼筷有一個非常大的優點,就是它非常耐用,這個優點可能其他材質的筷子都是望塵莫及的。其他材質的筷子,隨著它的材質特性,尤其像木竹筷這種自然材質,總是有個或長或短的產品壽命。獨獨不鏽鋼筷,堅強過人,事實上,我思考不出把一雙不鏽鋼筷用壞的方法。

沒有留言: